小蘇剛來的時候 我可是個手忙腳亂
我也搞不懂 為什麼依個小人兒可以讓我頭暈目眩
讓我多年來的專業所訓練出的井井有條瞬間崩潰
他總是不斷丟出新的訊息 讓我應接不暇
哇哇的哭聲 告訴我:不對不對 媽媽這不是我要的!!
但是新手媽媽也猜不出來他要的是什麼
漲紅的臉 只是讓我自責與心急

所以前兩個月 每天的目標就是:減少小蘇的哭泣次數
小少爺開心 大家都滿意
那時小蘇的姑奶奶笑我:你是帶小孩 還是被小孩帶啊

隨著小蘇慢慢長大 他這張白紙上染上我們給他的顏色
我發現 自己的緊張跟神經質只會讓他更不安
相反的 如果我懂得耐性的跟他解釋
雖然他不會說:媽媽我懂了 但是慢慢發現 他的哭泣次數會有效的減少
但是 小蘇也不是省油的燈
他知道他可以用哭泣得到他要的東西
像是讓大家老是抱著他 讓他不寂寞
但也慢慢養成他一定得抱著搖才會睡
還有晚上賴在媽媽身上的習慣

太多的嬰兒書會告訴你:baby是要被"訓練"的
雖然我對於"訓練"兩字感到很刺耳
其實他們所強調的是"帶領"baby正確成長的能力
對於小蘇的睡眠我一直很擔心
因為曾經我看過一篇文章
如果孩子小時候不會自己順其自然的入眠
長大會養成無法獨立睡眠 而造成睡眠困擾的問題
(讓我想起許多長大但是有睡眠問題的朋友,哪真是太痛苦了)
他喜歡賴在我身上睡 但是隨著天氣越來越熱 他的個頭越來越大
我知道他的睡眠品質並不佳
於是~我開始有了面對他哭泣的決心
在許多次失敗的經驗後~有一天 在我跟他奮戰快半個鐘頭
看著他哀求我抱抱的眼神中 不斷跟他解釋這是對他好的事
他在床上自己睡著了
看著他沉沉的呼吸 我知道 這次的睡眠品質是好的
我了解 我必須要會"帶孩子" 而不是被"孩子帶"
需求被滿足 如果是以不對的方式
以長遠而言 將對於如同白紙的孩子造成更深遠的影響
我發現 我需要更多的知識 協助我 好好照顧小蘇
同時也需要更多的耐性 讓我 教導他對的事情
讓他體認 也讓他習慣

我很開心 除了哺育之外 我對小蘇有更深遠的影響
也更謹慎 在他懂事獨立會思考之前
引領他走向健康與正面的人生

我要學會帶孩子 而不是被孩子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