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小時候有個疑問:我媽比我爸愛唸書 但是未何我老爸賺的錢比我老媽多
我老媽從小唸書簡直是模範生中的模範生
順利考上新埔最好的國中 考高中時更是學校派出的神槍手
當時新埔國中的紅榜上
慶賀高中:北一女 台北師專 台北工專 新竹女中 新竹師專 五大志願
通通都是同一人~就是我老媽
更神奇的是~我老媽在還有保送大學的年代 就被保送到中興大學啦
要不是當時家裡有事~我媽覺得怕影響考試表現
保守的選擇國立大學的就學機會
我想~台大 對我老媽而言 應該不是太大問題

但是~這都是我長大後 才知道媽媽的豐功偉業
因為 在我眼中 她就是個媽~會風塵僕僕的趕來接我放學
手上還提著大包小包的菜~加上一個大背包
生病的時候 無論何時 會出現在學校接我去看醫生
游走在廚房跟家事之間
有一份職業 但不是事業
只不過定時會有一疊疊的考卷等著媽媽熬夜改
或是我會在外面探頭探腦的看著媽媽交夜間部的學生
但論成就 爸爸的事業覺得做的比媽大

等我的女性意識開始莫名的高漲之後
我很不解媽媽為何"放棄"自己可能成為偉大女性工作者的機會
做一個辛苦的"要上班的家庭主婦"
更不解的是 我的老媽也從沒表示過遺憾或是埋怨
雖然在我眼中 似乎這個家拖累媽媽可能有的遠大地發展
在孩子小的時候 跟著我們轉阿轉!!

我回家有晚飯可以吃的日子 持續到我嫁人
等我結婚哪一年 妹妹開始住校 弟弟出國唸書
我曾小小擔心 媽媽會面臨的空窗期

但是~事情並不如我想像中的那樣
媽媽的生活忙了起來 我才知道做一個老師有著麼多行政作業要做
晚上吃飯的飯友從不間斷
開始聽到媽媽一下要開會 一下要提報告
喝! 這事業做的一點都不比我老爸小
曾幾何時 換成我老爸等我老媽下班

因為有了自己的家庭 面臨新的抉擇
臺灣的職場文化 讓職業婦女難以兼顧家庭
發現 老媽的教職似乎是萬中之選
媽媽那時不曉得是不是這個原因 沒選擇去大企業工作
成為有名有力的女強人

雖然我不知道我這樣改變自己對於工作價值的定義
日後會不會後悔
不過 我媽在不同的時間點所做的取捨與安排
卻給我了一個安定的力量
人生在取捨之間 仍然可以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