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兩個孩子的過程中 我發現 媽媽真的是個很神奇的角色

在孩子還不能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時候 媽媽真的像是有讀心術

可以對孩子所發出的訊息做出準確的判斷

透過和孩子的溝通 我確認 "語言"的溝通是最沒有效率的一種 也是充斥最多錯誤訊息的

神奇心靈的交流才是最有效且準確的溝通

尤其在敎孩子的時候 做媽媽的 往往知道怎樣判讀小孩的"胡鬧"

什麼時候要罵的適可而止

什麼時候孩子已經知道錯了

什麼時候孩子需要個台階下

什麼時候孩子真的恐懼

什麼時候孩子只是玩笑開過頭

什麼時候他是真的傷心

什麼時候他只是撒嬌

什麼時候真的有欠修理

但是這些訊息 對於其他人而言 都似乎是出於媽媽的主觀判斷

所以 幾乎 所有的媽媽都曾經被指責過:你太寵小孩了 (我媽也是)

因為對於胡鬧 除了媽媽以外的人都只是想當場給予制止跟"永不可再犯"的教導

只有媽媽 在"直覺"的判斷下 會有不同的處理情況

也因此 孩子的爸有時會有"你可以罵我不能"的抱怨 而且對我的解釋無法理解

也因此 孩子好像永遠跟媽媽總是比較親一點

因為我們是他們的"mind reader"

也因為理解 所以寬容

想想 世界上還會有什麼事情 比做媽媽有更大的成就感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